瞎写。

@破停车场 老师:

  您好!我上一次登陆这个账号似乎也已经是一年以前的事情了,算上退坑的时间点强行四舍五入应该也已经快两年了,您应该也不难发现,这篇被您指控借梗的相安无事距离这个账号上一次发表文章的时间也都已经过去九个多月了。在这里,我对您耿耿于怀这件事造成的困扰道歉,如果您在当时就提出这个疑问的话,我就可以尽早作出回应,不至于时隔一年被朋友通知,再来追溯这些模糊不清的灵感和遣词造句。

  首先申明一句,我没有借梗。

  年前事务繁多,我没有太多时间一遍遍复习追溯原文也不想浪费太多精力在无端的指责上,希望破停车场老师见谅,但我有义务给老师这么久以来的心结画上句号,因此才有了这篇潦草的回复,以下所有的文字都仅仅基于我对老师这篇质疑以及里面提及文章的阅读,希望您不要介意,再次为我给您带来的困扰道歉。


  先谈谈当初写相安无事这篇文的原因。我没有看过您说我借梗所提到的这篇文,我有幸遇到骆闻舟和费渡并阅读到了他们的故事,也很开心能因此结识一些朋友,但是当初我的搞这对cp的主要阵地在新浪微博,lofter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开小号存文的地方,并不经常阅读舟渡tag。再者,我与您素不相识,并没有在任何渠道互粉或有过交流,对于舟渡同人也因现实生活中较为繁忙,更多的处于只写不看的状态。我也许在很久以前有幸拜读过您的一些作品,但对你指责借梗的这两篇文实在没有印象,望您体谅。

  至于灵感来源,当初忽然诈尸在lof上写了相安无事纯粹是一时兴起,兴起的根本原因也无非是文章标题的那首歌,至于情节的设置其实很好理解,这是我在之前的同人作品里没有写过的、我认为原文里存在的一些微弱的遗憾。比如费渡没有机会带骆闻舟见家长,比如陶然原文里没有举办的婚礼,比如那面被案件打断的证婚。而那些更加微小的细节和语句也是早有构思,但无奈时间良久,实在难以举证,相安无事于我来说只是在我脑补了这么多故事后,想要给予他们的我能想到的最后的圆满。


  我对这篇同人的情节设置希望上文有尽力解释清楚,全部基于我个人对原著的理解,您所认为的“相似之处”一些在我看来是巧合,一些又实在无端,以下是我按照您文中的顺序对您的质疑的回复:


  1.您对自己文章剧情的分割我不做评论,只是我个人认为不做逻辑链单纯针对梗的质询没有意义。对于相安无事这篇文章,其实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求婚-参加婚礼-征婚”,婚礼于我来说是这篇文章的纽扣,也是这些情节设置的意义所在。


  2.关于扫墓时被您称作“剧情发展非常相似”“内在逻辑相近”的段落,我实在眼拙,不明白相似的地方在哪里。花和去墓地的部分在您的节选中完全不一致,那么我想跟您解释一下您所说的“每一句都能找到对应的程度”。

  您的文中骆闻舟费渡二人是在陈情和告白,我的理解中是骆闻舟在剖析费渡的心理状态。相安无事中对于费渡来讲只是一次稀松平常的扫墓,是前文写到的“前几年一个人来”“后来有人陪”中最平凡的幸福,而对骆闻舟来说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求婚,这就是为什么前面二人一直插科打诨,而后来骆闻舟的告白逻辑很简单,回忆-对原作情节的重复-告白。与您文章的内在逻辑并无一致,与原作的事情发展经过还是挺相似的。

  文中费渡的反应则是下意识的回避,因为这在他的设定里本该是个在普通不过的下班后的黄昏,二人本不应该有那么多深层次的交流。两篇文章要表达的东西南辕北辙,只是很可惜,我想表达的关于费渡从下意识回避到接受的过程被您在截取过程中摘除,对此就不再赘述。 


  3.关于陶然婚礼,您指出的细节同样让我觉得非常有趣。这并不是您所理解的“不打领结”,但是如果您硬要纠结这些小设定的话也没有关系。首先,您是“领结”,相安无事里是“领带”,其次,您文中的陶然学习打领结-失败,相安无事中是打好了-觉得有问题-不断的调整-又原样系了回去。最后,我对自己拙劣的文笔连描述“一个男人在婚礼前由于紧张和害羞而对细节百般挑剔”都没有成功而感到羞愧和抱歉。


  4.情人镜。由于时间有限我没有复习原著,但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关于对情人镜的态度实际是来自于原文骆闻舟认为这只是旅游营销手段而嗤之以鼻,您有时间的话欢迎查找原文查证。而耿耿于怀的点则来自于原著中骆闻舟老师暗搓搓想证个婚却被费渡老师拆穿又柯南体质遇上案子,情节设置我上文也有讲到。而您那个状况外的疑问完全是因为时间久远以及本人阅读不认真,在这里向阅读过这篇同人的人道个歉。


  5.至于梦的那篇文章,我同样并没有看过您所创作的同人。我记得刚开始发表它的时候是在微博上,时间已经记不清,账号也同样许久没有登录,只是应该比lof要早,我又是个经常删博的人,没有对证,所以自由心证。写这篇的起因只是一个单纯的段子,希望他能有机会解开心结向母亲诉苦,至于文章逻辑、文风和遣词造句,甚至于要表达的情感,都是完全不一致的。我如果有意抄袭并真像您所说的手法高超,也不至于让发表时间挨得这么近,不是吗?


  最后,我很理解您不舒服的心情,但我希望您知道,虽然我已经退坑,但对于文字的热爱我和您是一样的。这些指责是非事实上与我来说并不重要,但我还是希望我能尽我所能给您一个回应,让您也能不再耿耿于怀。

  关于撞梗,我问心无愧。我很珍视这些角色那些故事,我的文风和遣词造句,包括故事情节逻辑设置在这个账号发表的这十篇文章里自始自终没有变过。不管您怎么想,这都是一个曾经的同人创作者关于原著理解的巧合,您可以合理提出质疑,但我也希望不是时隔一年以这样一个指责的态度给我戴上借梗的帽子。

  您的质疑回复至此,其余所有无端的指责我一律不会接受,我曾经很爱这篇小说这些人,现在他们于我来讲也是珍藏已久的月光,我并不希望他们变成您口中所谓“心知肚明的代价”。

  最后说一遍,从未借梗,问心无愧。感谢您抽空阅读这些文字,我有我的生活,针对此事不再回复,也不会再登陆这个账号,祝您和您的读者新年快乐。


 

 


评论(2)
热度(9)

© Lectura silenciosa | Powered by LOFTER